孟小峰教授受邀在BDSC2022上做题为《算法公平与公平计算》的报告

2022811-13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CAAI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浙江大学、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一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浙江有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 CAAI 第七届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BDSC2022)在杭州市余杭温德姆花园酒店成功召开。开幕式上同时进行了《数字社会的风险挑战与治理应对》战略报告发布仪式,专委主任孟小峰教授、大会主席郁建兴教授、大会特邀报告专家吴飞教授、专委副主任齐佳音教授共同启动了战略报告发布按钮。本报告从数据、平台、算法和应用四个层面于数字社会的风险进行了梳理,并立足于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的交叉学科方向,从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和治理创新等方面对风险应对策略进行了探讨。该报告凝聚了专家组的共同努力,也展现出了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会的众多专家学者在支撑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上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CAAI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主任孟小峰教授首先展开了题为《算法公平与公平计算》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历史的角度揭示算法公平的发展过程,并提出从社会偏见、数据偏见、模型偏见三个维度认识算法公平,揭示其相互作用关系。提出了在数字社会下公平计算(Fairness Computing)的解决框架和所面临的挑战问题。

Maintained by WAMDM Administrator() Copyright © 2007-2017 WAMD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