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峰教授主持CNCC专题论坛数据开放与隐私管理作主题报告

1025日下午,2014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4)的重要活动之一——“数据开放与隐私管理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在大数据时代下,保护数据隐私信息有着独特的意义,传统的隐私保护理论和技术已经无法涵盖大数据隐私的内涵,有必要对大数据隐私保护问题进行重新思考和定位。这个论坛以大数据隐私管理作为选题,从企业和学术两个角度,定义隐私管理,探讨解决之道。

本次论坛主席由 CCF常务理事、CCF会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孟小峰和奇虎360技术副总裁、首席隐私官谭晓生同担任。


论坛开始后,论坛主席孟小峰首先为与会者带来题为大数据隐私管理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信息化和网络化的高速发展使得大数据成为当前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热点,是IT业正在发生的深刻技术变革。但它在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为个人和团体的隐私保护以及数据安全带来极大风险与挑战。当前,隐私成为大数据应用领域亟待突破的重要问题,其紧迫性已不容忽视。孟小峰在报告中分析了大数据管理中存在的隐私风险和隐私管理关键技术;提出了大数据隐私主动式管理建议框架以及该框架下关于隐私管理技术的主要研究内容,并指出相应的技术挑战。

本次论坛邀请的嘉宾讲者包括: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林东岱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身份与隐私的报告;去哪儿网首席技术官吴永强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去哪儿网大数据及隐私保护实践的报告;CCF高级会员、中科院软件所副研究员张敏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隐私保护技术初探的报告;前绿盟科技开发工程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从数据分析实战谈隐私的使用与保护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丁丽萍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数字取证中的个人隐私信息保护报告。

本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信息工程大学和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来自国内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媒体界3000多人参加了本次盛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信息安全,数据为先,探讨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安全所面临的全新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大会由主题报告、论坛、论文交流、颁奖晚宴和科技成果展五部分组成。大会得到国际知名计算机学术组织ACMIEEE CS的支持,ACM主席Vinton Cerf CEO John White IEEE CS主席David Grier和执行总监Angela Burgess,来华参加本次盛会。为期三天的大会结合前沿趋势和热点技术举办11个专题论坛,论坛主题包括:智能系统、高性能计算、数字医疗、大数据、群体化软件开发、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数据开放与隐私管理、可穿戴计算、云计算、网络安全新技术、互联网金融等。

Maintained by WAMDM Administrator() Copyright © 2007-2017 WAMD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