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峰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2017)科学数据大会——科学数据与国家科技计划

82日,由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四届科学数据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科学数据大会在我国加快科研大数据开放共享、大数据时代科研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学数据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和科学数据服务创新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已成为我国推动科学数据规范管理与开放共享,促进学科交叉和大数据驱动科学发现,释放科学数据红利以服务于国家宏观决策等的最高层次的年度盛会。 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100多家单位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会议。

中国科学院陈和生院士、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等7位特邀专家做了主题报告,重点关注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中的政策、技术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 以及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和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实施中的科学数据管理、开放共享与集成应用等问题。孟小峰教授在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实践与展望的报告中阐述了来自于天文学、生命科学和高能物理等应用领域的迫切需求正挑战着当今所有数据管理系统的极限,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分析能力及水平将成为重大科学发现中能否胜出的关键。他重点分析了数据的内涵和本质,以及数据在智能科学发现、实时交互分析、知识图谱构建、交叉领域科学发现的挑战性,并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中构建的两个科学数据管理系统——GWAC天文数据实时交互分析与管理系统和大规模微生物知识图谱,作为实践系统,希望通过该系统的实施,探索大数据驱动的科学发现新模式,突破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的瓶颈问题,实现超越日本:社会5.0”,领跑中国:科学 6.0”的宏伟目标。


孟小峰教授作主题报告

Maintained by WAMDM Administrator() Copyright © 2007-2017 WAMD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