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MDM实验室举办首届全国隐私保护学术会议(ChinaPrivacy 2016

       2016117日,由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2016(首届)中国隐私保护学术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召开,并获得圆满成功。为促进我国隐私保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加快建成数据安全强国,会议汇集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深入研究和探讨,以寻求数据隐私保护与安全的解决之法与管理之道。

       本次会议是国内隐私保护领域的一次最重要的盛会,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林东岱主任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国内外的两百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佐治亚理工大学教授Ling Liu,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隐私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孟小峰,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技术副总裁杜跃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丁丽萍,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桂小林,复旦大学教授周水庚,保密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总师安红章,贵州大学教授彭长根以及东南大学教授倪巍伟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介绍了最新的前言技术和发展动态,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大会开幕式由本次大会主席孟小峰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上,孟小峰教授作了开幕陈词,代表会议组织方简要介绍了会议的基本情况,并指出了大数据时代隐私保护的关键性和急迫性。

图片1.jpg


        会议的报告分为上午的特邀报告和下午的专题报告,上午分别是Ling Liu、孟小峰、杜跃进和何宝宏四位学者作了特邀报告,下午则是丁丽萍、桂小林、周水庚、安红章、彭长根和倪巍伟六位学者作了专题报告。各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视角阐述了大数据时代下对隐私保护的理解和总结,促进了隐私保护会议的顺利进行,同时为后续的学者提供了借鉴。

       在上午的特邀报告中,Ling Liu教授就隐私保护领域的不同技术展开了介绍,以及对隐私保护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归纳总结;孟小峰教授就大数据背景下的隐私问题展开介绍,提出大数据治理中的隐私模型与隐私保护;杜跃进副总裁结合了产业界的实践,为未来隐私保护研究和工作提供一些不同视角的考虑;何宝宏副所长则提出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以标准化为手段,构建数据流通的信任体系。

图片2.jpg

Ling Liu教授发言

图片3.jpg

孟小峰教授发言

图片4.jpg

杜跃进博士发言

图片5.jpg

何宝宏教授发言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中,丁丽萍研究员介绍了互联网中的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并分析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和隐私保护的辩证关系;桂小林教授介绍了空间大数据发布与共享中的隐私保护;周水庚教授介绍了对于大数据查询处理隐私保护的一些思考和已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安红章工程师分析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及其隐私保护技术需求;彭长根教授提出了理性隐私计算的概念和方法,思考从理性的角度解决隐私保护与服务质量之间的最优均衡;倪巍伟教授着重位置隐私保护,提出其隐私偏好调控技术。

图片6.jpg

丁丽萍教授发言

图片7.jpg

桂小林教授发言

图片8.jpg

周水庚教授发言

图片9.jpg

安红章教授发言

图片10.jpg

彭长根教授发言

图片11.jpg

倪巍伟教授发言


       ChinaPrivacy2016会议在紧张有序中顺利圆满结束,会议的组织得到了与会者的充分肯定,大家普遍认为这次会议为隐私保护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对隐私保护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12.jpg



Maintained by WAMDM Administrator() Copyright © 2007-2017 WAMD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