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峰教授应邀参加国家安全管理双清论坛做主题报告

归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134期双清论坛于201556-8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国家安全管理中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本次论坛由管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承办。

本次论坛共进行了8个大会主题报告,29个专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孟小峰教授在会议中做了主题为面向回家安全的大数据隐私管理的报告。报告中首先指出大数据处理技术额出现,使得国家安全管理面临着诸多困难,并严重威胁这国家政策的稳定,大规模数据采集技术、新型存储技术以及高级分析技术使得大数据的隐私管理面临更大的挑战;然后通过两个实例来说明隐私问题的重要性,一个是移动轨迹信息,它通常蕴含着丰富的个人敏感信息,另一个是基因序列信息,它往往隐含着个人疾病情况;接着指出大数据独有的隐私问题使得那些传统的被动式保护技术束手无策,我们需要更加新型的隐私保护技术;最后提出主动式大数据隐私管理框架,其主要包括隐私风险监测与评估技术、隐私主动管理技术、查询隐私管理技术、机遇数据溯源的问责技术等。

Maintained by WAMDM Administrator() Copyright © 2007-2017 WAMD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