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峰教授应邀在四届密码学与云计算安全国际研讨会(CCCS2016作主题报告

四届密码学与云计算安全国际研讨会(CCCS2016)于2016617-19日在广州三寓宾馆锦隆厅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面向大数据的信息安全技术和方法。本次论坛由广州大学,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业委员会,中国密码学会密码算法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孟小峰教授在会议中做了主题为大数据隐私保护技术的报告。报告中首先指出大数据隐私问题的产生使得国家安全管理面临着诸多困难,并严重威胁着国家政权的稳定,大规模性数据采集技术、新型存储技术以及高级分析技术使得大数据的隐私管理面临更大的挑战;然后通过两个实例来说明隐私问题的重要性,一个是移动轨迹信息,它通常蕴含着丰富的个人敏感信息,另一个是信用卡消费信息,它往往隐含着个人消费习惯;接着指出大数据独有的隐私问题使得那些传统的被动式保护技术束手无策,我们需要更加新型的隐私保护技术;最后提出主动式大数据隐私管理框架,其主要包括隐私风险监测与评估技术、隐私主动管理技术、查询隐私管理技术、基于数据溯源的问责技术等。

Maintained by WAMDM Administrator() Copyright © 2007-2017 WAMD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