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I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交叉学科战略研讨成果显著

2021年3月26-27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会和洛阳师范学院承办的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交叉学科战略研讨会在河南洛阳师范学院成功召开。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会主任孟小峰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不同学科的学者约60余人,分别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对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关键问题开展了热烈研讨,形成了对本领域未来发展有指导意义的学术共识。这次研讨会是我国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这次研讨会提出了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在学科交叉领域树立典范并率先发展的行动指南,致力于实现大数据驱动下研究范式的转变,以及发掘新材料、新问题、新方法,并明确了要营造有仁、有信、有情的学术共同体,开启了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领域的研究新篇章,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2021年4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国内社会科学领域的官方权威报纸《中国社会科学报》在重要版面介绍了首届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交叉学科战略研讨会的研究成果《学科交叉与数据驱动下研究范式的转变》。

同年6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21年第三期)在首要位置刊发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会的研究成果《社会计算的重要议题与新范式》,这是专委确立以树立交叉学科典范为发展目标以来的重要成果。

本报告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二级组织首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上刊发,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出版的大型理论和学术内部刊物。《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与《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合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出版的三大期刊,在中国社会科学界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每期印刷750份,专供中央政府决策部门和科研主管机构做决策参考。很多人文社会科学院校将《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列为权威刊物。

在战略研讨会的基础上,专委组织大家把发言报告凝结成为有观点、有体系的研究成果,力图为国家相关领域发展建言献策,从而打造一种专委新学风,即由过去只落在“口头上”转变为要落在“纸头上”,实现由“言”到“行”的转变,开创专委活动新形式!

《社会计算的重要议题与新范式》报告包括三个部分,即首先概述社会计算的发展演变;其次重点论述社会计算的重要议题,分别是数据伦理治理、开源平台管理、人与社会的拓展、迷失与重构、认知人工智能、复杂系统建模、仿真系统构建、因果关系推理、全球公共危机管理;最后展望社会计算面临的机遇和新的研究范式的转变。

本报告由专委名义集体完成,其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委员有孟小峰、黄匡时、梁玉成、齐佳音、吕欣、张辉、张江、周涛、周晓林、马友忠、王硕、余艳、李勇;同时得到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杨列勋、吴刚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

Maintained by WAMDM Administrator() Copyright © 2007-2017 WAMD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