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峰教授出席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第四期学术沙龙

2023826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主办,CAAI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会、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生成式大模型的边界:社会治理的机遇和挑战”学术沙龙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顺利举办,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参会学者所涉学科跨越计算机科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和法学等多个领域,共同围绕生成式大模型在社会治理的应用、限度及其治理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

在会议开场阶段,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副会长杨力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提出生成式大模型研究作为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共同兴奋点,垂直领域大模型在未来大有可为。

CAAI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提出生成式大模型研究正在促成大量的学科交叉合作。但由于生成式大模型领域的研究技术屏蔽明显,有必要深刻探讨生成式大模型的颠覆性技术特征及其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变革性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

最后,孟小峰教授在闭幕致辞中提出大模型对人们认识社会、理解社会带来颠覆式影响,要解决大模型对社会的影响和冲击,唯有从更加底层的逻辑建立协同设计机制,才有可能探索形成大模型治理的有效范式。

Maintained by WAMDM Administrator() Copyright © 2007-2017 WAMD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