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峰教授应邀参加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口发展研讨会

20201115-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赣州市人民政府、国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赣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举办的《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口发展研讨会》在江西赣州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赛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科技信息领域知名企业代表应邀参加,并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智能养老、数字人口学、数字医学、数字育儿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和专题研讨。

其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孟小峰发表演讲数据治理的问题与挑战。孟小峰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随着数据的累积,不同科技企业在数据资源的储备量上的差异愈加明显,数据垄断逐渐形成,并催生了“堰塞湖”,导致各企业间的数据难以互通,用户隐私泄露问题随之凸显。因此,通过有效的数据治理来缓解数据垄断形势、促进数据安全与公平的共享流通刻不容缓。一方面应完善当前的数据治理模式,发挥现有治理手段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积极开拓透明化的数据治理框架,解决以数据垄断为主的数据伦理问题,构建健康有序的中国大数据生态。

Maintained by WAMDM Administrator() Copyright © 2007-2017 WAMD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