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BDSC2017)胜利召开

由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2017年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BDSC2017),于81213日在甘肃省兰州市胜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孟小峰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来自国内外近3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教授出席大会并做大会报告。本次大会由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指导委员会主办,协办单位有阿里研究院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多个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系统复杂性专业委员会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吴启迪教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院士、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刘欢教授等专家担任本次大会的指导委员会委员。会前,甘肃省人民政府郝远副省长会见了孟小峰教授等出席本次学术会议的国内外专家。

本次学术会议是为了响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要更加注重创新团队和学科交叉,坚持把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破解复杂难题作为战略重点,引导科学家结合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开展交叉研究精神而组织的一次学术盛会。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跨学科交叉研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研究人类社会动态和解决社会复杂性问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都开始关注大数据对社会、经济以及科学研究等带来的巨大价值。2017年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正是适应新的时代背景和发展需要而组织的一次交叉学科的学术会议。会议邀请到了计算机、传播学、心理学、复杂性科学、数字人文、管理学、经济学以及工业企业、政府部门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讨论跨学科研究最新的突破性进展,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方法,展望跨学科研究的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812日早,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大会共同主席孟小峰教授代表大会主办和承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开幕式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吴启迪教授以数字世界中的人文为题做大会报告,香港城市大学祝建华教授以计算社会科学的来源、现状与前景为题做大会报告,农工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信息与空间处处长尉迟博士以价值魔方——互联网、大数据与E立方经济为题做大会报告。

12日下午召开了两场专题报告,2015年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学者汪小帆教授、阿里研究院数据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潘永花分别在数据驱动的复杂性科学专题发表演讲。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生导师汪富生、北京大学邹磊副教授、新华三集团大数据部西区技术总监李进、亦来云开源OS社区负责人陈榕在大数据分析技术专题发表演讲。

813日早,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以社会计算与平行社会: 历史的使命与未来为题做大会报告,孟小峰教授以大数据与社会计算促进交叉学科发展为题做大会报告。之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朱廷劭研究员、台湾中央研究院范毅军研究员、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副所长俞天秀研究员分别在计算社会科学专题发表演讲。

13日下午召开了一场专题报告和一场主题论坛。清华大学张辉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曾大军研究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梅林研究员、清华大学刘知远副教授参加了大数据与社会管理专题并发表演讲。复旦大学顾宁教授主持的协同工作与社会计算主题论坛是本次会议最后一个论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海龙副教授、复旦大学卢暾副教授分别报告了该主题国际前沿研究进展。

会议闭幕式由大会主席孟小峰教授主持,经申办单位申请、大数据与社会计算指导委员会讨论,决定下届(2018年)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在天津大学举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冯楠教授代表下届会议的承办单位介绍了该校相关情况,并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下届学术会议。

Maintained by WAMDM Administrator() Copyright © 2007-2017 WAMDM, All rights reserved